Thursday, November 17, 2005

生日

生日是小的时候,除了过年以外最让我期待的一个日子。农历的过,阳历的我也过。后来上大学,过生日的时候不在家,临开学前我就还要在家里提前过一次。当然,过生日那天,妈妈也都会雷打不动的要给我买一身新衣服。

那个时候,我总是很容易就忽略了妈妈的生日,等到想起来的时候,可能早就过去好久了。妈妈也从来不介意,总是说:我从来就不过生日的。这话我听着,也一直都很坦然,没觉得有什么不妥。只是有一次,我拿自己存的一点钱给妈妈买了一条围裙作为生日礼物,妈妈高兴了很久。那条围裙,她到现在也没有舍得用。

初中的时候,读了一篇散文,题目叫《母难日》。说每个孩子的生日其实都是母亲受苦受难的日子,千般辛苦,万般挣扎的把一个新簇簇的小生命带到人间。那个时候我对此,并不能懂。

再后来,有了自己的女儿,总算明白了什么叫做母难,什么叫做辛苦。可是纵然辛苦,也不能让我湮灭任何对女儿生日到来的期待。随着小家伙生日的来临,整天介琢磨着,那天,她穿什么衣服好呢?生日party还差什么东西吗?拍照片是戴帽子好还是不戴帽子好?林林总总,不一而绝。

早上起来,恍然发觉——今天,是自己的生日呢。想想现在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期待自己的生日,才发觉以前母亲说的那句“我从来不过生日”其实并不是“从来”,而应该是从有了我之后算起罢。

今天,我26岁了。老了老了:)
今天,我还是会像往常一样做饭洗衣,收拾屋子。
今天,我还是会上网灌水,看着肥皂剧呼呼睡去。

但是,今天,我一定要做一件事,那就是打电话给我的妈妈,谢谢她曾经花了3天3夜的时间把我这个12磅的胖子带到人间。

妈妈,您,辛苦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