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07, 2006

从叠字到非叠字的转变

从叠字到非叠字的转变最近有好几个妈妈在问我这个问题了,说怎么能让小孩子渐渐脱离叠字类型的baby talk。摁,关于这个,我不是专家,只能说一点教臭屁的心得。首先,从提高小孩子兴趣着手。教说话,兴趣很重要;教非叠字,那也一样。臭屁如果很喜欢一样新的东西,我们就会先教她说这个东西的名字,然后再把东西给她,不说,就不给。这个方法,的确很有用。

其次,避免教叠字。如果小孩子的语言中,叠字已经占主导了,那就往后的词儿,咱都教非叠字的。小孩的语言都是越学越多,慢慢的,非叠字就多了。有一点,最好不要企图去纠正她以往学会的叠字,小孩子对事物的认知都比较执拗,她认定这个是果果,你非要纠正成为苹果,她一定会觉得confuse。

再次,教英语也是一个好办法。至少,这个办法对臭屁很管用。在我的印象里,英语的叠字好像比较少,只有一些pee pee,poo poo什么的。所以,教英文单词,小孩子也会慢慢的让自己的舌头去适应非叠字的单词发音。

最后,说实话,我觉得小孩子会说话的早晚、多少,真的不能作为衡量一个宝宝聪明与否的标准。除了先天有啥生理障碍的,没见过谁大了还不会说话的。所以,教小孩子说话,真的不能急,慢慢唐,慢慢唐,慢慢的让她和你一样唐: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