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12, 2006

成长记 之 说话的进步

开始慢慢学习说词组和句子。

不过臭屁一个词儿一个词儿能说的挺明白,可是放一起就有点捣浆糊了。除了一些简单的词组,如妈妈抱抱、爸爸抱抱之类的,其他的还说不太好。所以经常一个人说好多好多话,我只能听个大概齐,只能从里面一些尚比较清楚的关键词汇里揣摩她的意思。

有的时候小孩子说话大人不明白,双方都很郁闷,作为妈妈,我要很认真很努力的听,尽量听懂。虽然臭屁现在还说不好,不过这是一个好的开始,相信渐渐就会说清楚了。

开始用“湘湘”表示自己。

玩绒玩具,要大家一起玩。拿起狗狗,递给爸爸,说“爸爸”;拿起猫猫,递给妈妈,说“妈妈”;剩下兔子,紧紧抱在自己手里,说“湘湘”——显然知道自己就是湘湘,湘湘就是自己。同样的,出门穿鞋,也知道拿着自己的鞋说“鞋鞋,湘湘”;刷牙,也知道指着自己的牙刷说“牙牙,湘湘”。

如同大多数小孩子一样,臭屁最开始用自己的名字指代自己,还不会用“我”,或者“I”这样的人称代词。会说“ me”,不过那是我教她,别人问“谁是湘湘”的时候,要说“me”。教了几次,臭屁学会了,每每问起“谁是湘湘”,臭屁都很骄傲的拍着自己的胸脯:me!!
——其实,臭屁应该并不是很明白这个“me”的含义。

1 comment:

Starsea said...

xiangxiang is so smart